2009/01/08

勞動假期:偽教授警示

以下是我發生的事,
近日,在新社鄉的田裡,
有一個在大南和馬力埔還有新四村附近和農民搭訕的人,
雖然名片中沒有寫中興大學教授,
只在言談裡提到他在中心大學教書退休,
(並未提及教哪一個學院),
並說他家在頭科山一號登山步道,
(有點暗示退休金很多不是詐欺師)
他說他主要是說要作阿拉比卡新社推廣園區,
(說是要推廣新社有機咖啡)
說他目前還有研究咖啡中,
語氣中有點澎風的感覺,
給的名片中寫著郭仁銘教授,0989046***

目前農會產銷班裡沒有看到與咖啡相關的產銷班,
因為不確定給名片的人是否是化名還是改名過,
雖然不知道偽教授要騙農民什麼,
但找到的資訊都讓人懷疑,

在中興大學網站未搜尋到他的名字,
發信給學校目前還未收到回應,
博碩士論文網站裡也找不到,
除了這兩項以外還有什麼方法,
(除了榮譽博士外,還有什麼可能下當教授的不用發表過博碩士論文?)
目前未收到回覆,
但博碩士論文網站就很清楚連研究生和指導老師都找不到該員。

故暫時判定為疑似想詐騙農民的偽教授,
上次聽過類似偽教授詐騙農民的新聞是有點久的"
Y2k千禧蟲病蟲害事件"。




發給學校的原信:

詢問貴單位曾有此名退休教授嗎?
近日,在新社鄉的田裡,
有一個在大南和馬力埔還有新四村附近像業務仲介的人,
說是要推廣新社有機咖啡,
說他目前還有研究咖啡中,
給的名片中寫著郭仁銘教授,0989046xxx
雖然名片中沒有寫中興大學教授,
只在言談裡提到他在中心大學教書退休,(並未提及教哪一個學院)
在頭科山一號登山步道門牌5號就是他家,
他主要是說要作阿拉比卡新社推廣園區,
因在首頁搜尋搜尋沒有該教授的任何資訊,
可否協助查詢。

謝謝。

回應文摘錄:1

謝謝。


其實您發表的許多文章都非常有深度和想法, 但是 "我個人"覺得, 真的有點難以看懂.
我覺得這些文章之所以讓我要花更大的精神去理解和推敲, 其主要的原因是... 您在選字方面 "過於"斟酌字眼了.

比如拿這封給學校的信, 我會問:
請問此人曾在 貴校任職嗎?因為ooxx... 這些原因, 想求證一下, 謝謝.

可是您寫: 詢問貴單位曾有此退修教授嗎?
第一, 詢問是動詞, "想詢問"才是主詞加動詞(省略主詞). 如果改成 "想詢問貴單位...."會更順.
第二, 無論這人是否已退休, 若真為此校教授, 則必定曾任職. (尤其不可能為 "退休教授"一職...), 所以 "退休"二字為冗詞.
(其他文內的錯字我就不提了, 只是選錯字的問題而已.)

因為我曾看過您許多的文章, 所以就我自己的認知, 覺得如果您想改善自己的為文能力, 可以朝這些方向想一下.
一, 選字不要過於文言.
也就是不要太文謅謅! 現代一般人寫文章的通病是太過於大白話, 但是您的問題在於太文言了! 喜歡選用較為冷僻的字眼(比如一般人會說: 我想問一下... 而您用 "詢問...", 個人認為使用中庸的字眼較佳. 比如 "請問....").

二, 思想過於跳躍.
您有非常多的文章都是以 "我又想到ooxx..."為每段之首. 不過, 個人認為, 每位閱讀者的思路不見得和作者一致, 當然更不見得理解想像力和作者一般!
因此, 當 "我又想到ooxx..."時, 讀者根本沒跟上來, 次數一多, 就不想再追著作者的思緒了.
彌補辦法是: 先告訴讀者"我為何又想到ooxx....". 再接著敍述這件ooxx事.
不但可以理清自己的邏輯, 更可讓讀者瞭解自己的思維模式.

三, 文章缺乏故事性. 雖然您常常舉各式實例以佐證自己的看法, 但是, 文謅謅的句子搭上嚴肅生硬的例子, 實在會讓人望之卻步.
建議可以將這些例子用口語的方式來表達! 不要使用專業名詞或冷僻字眼來述說. 並且在例子的最後用生活用語書寫自己的想法, 增加文章趣味性及故事性!
讓生硬的實例化為大家的日常生活.(您可以想像一下: 比如我要講一個法律條文, 用張三李四來代入例子, 並加入自己的看法, 法條就變得可親得多.)

其實以上的建議, 只是在看了您那麼多文章以後, 我自己的想法而已.
因為我們是在網路上發言, 老實講, 真的不必字斟句酌, 反覆推敲.
只需把我們日常的口語, 再略加簡化即可, 根本不必作什麼修飾.

比如把: 對不起, 我想請你問一下哦~~
改成: 想請問... ?
而不需要改成: 試問....哉?(對不起~~ 我誇張了~~ 不過這是搞笑啦~~ 哈哈~)

把: 對了, 因為你講到aaa, 所以我忽然想到有個bbb...
改成: 既然提到aaa, 就不得不提bbb...

總之, 中庸最好!

最後, 我大言不慚地提這麼多建議... 只是覺得您文章的確很有內涵. 但偶爾會看到有人在論壇上提說: 這是什麼意思啊?
我想, 會提問的人, 一定是很想看懂您的文章, 瞭解您的意旨. 所以... 想請您屈就一下大多數人的網路閱讀習慣...
因為網路是一個即時, 迅速的空間, 少有人會去深深體會某一深澳幽玄的想法或文字... 所以, 如果想讓更多人理解自己的想法, 讓大家接受自己的文章是很重要的.
對不起... 我又自大了...

回應文摘錄2:
感謝你分享的資訊,但是像"詢問貴單位曾有此退修教授嗎"這些句子
您應該再多注意一下選字的問題,
以免你想分享的資料表達的意思錯誤!!
也造成他人閱讀上的障礙,跟你說一下而已啦!
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